2021-11-17
【賀喜】恭喜本系碩士班校友蘇意惠、謝祥釋獲得以下獎項!!!
【賀喜】恭喜本系碩士班校友蘇意惠、謝祥釋獲得以下獎項!!!!
 
本系碩士班校友蘇意惠、謝祥釋榮獲「109學年度優秀學位論文及創作獎」!!!
 
【獲獎人】蘇意惠
【論文名稱】劇情短片《水黽》創作論述與製作說明
【指導教授】朱全斌、邱啓明
 
【內容摘要】
鯤鯓如孤島,困住的人奮力泅水,遙望水黽輕盈漂游。《水黽》是一部描述名為鯤鯓之沿海村落家庭的故事,劇本獲得108年公共電視台學生劇展之補助。劇情敘述一位面對丈夫出海失蹤的母親李玥,如溺水般浮浮沉沉;而她年幼的兒子阿仁則每天找尋水黽的蹤跡,想知道牠們為何能在水面上平安生活。

本作品觸及作者童年記憶,以及偏鄉人口外移與單親家庭之現象、傳統漁村社會氛圍與女性壓抑之形象等議題。將「被留下來的人」連結漂在水上不會掉下去的「水黽」,象徵社會角落的人物及微小的生命意象。作者以詩意邏輯進行創作,不刻意計算、安排傳統戲劇的事件關係,而是描寫大量的日常生活去堆砌情感,呈現偏鄉邊緣人物的生活樣貌和家庭中被忽略的細微情感。不斷重複的日常,突然變成生命中的無常;透過故事中家庭的生活樣貌拋出議題,用影像捕捉場域的水波和亮光,希望透過雕刻時間與空間的方式,讓作品更貼近生活與真實。

此創作論文記錄了《水黽》完整的創作歷程,包含創作自述、文獻探討、作品內容設計、製作拍攝、檢討與結論,以及公視學生劇展之監製內容,提供製作參考。作者透過本創作論文的撰寫,重新審視作品與創作者自身的關係,亦在創作與製作兩個面向的選擇中做檢討,梳理影像創作與自我價值觀之間的連結,以此作為新導演在研究所階段的總結。
 
【國圖連結】https://ndltd.ncl.edu.tw/cgi-bin/gs32/gsweb.cgi/ccd=KwnOb7/record?r1=1&h1=0
 
【獲獎人】謝祥釋
【論文名稱】奇幻劇《燃燒的楓樹》:廣播劇與電子書創作
【指導教授】連淑錦
 
【內容摘要】聲音影響著人類的各個層面,包括生理、心理、歷史、文化,以及藝術。再者聲音的相關創作有許多形式,除了純粹的聲音之外,還可以將聲音轉換成圖像,或者將兩者融合成音像合一的作品,皆可引導視聽眾產生不同層次的想像。
本創作將以同一故事《燃燒的楓樹》為基底,分別用廣播劇與有聲電子書兩種方式呈現。創作步驟有三:一,文獻及作品回顧,研究廣播劇、有聲/電子書的發展與應用,以及參考兩者的相關作品;二、廣播劇創作,以聲音戲劇的創作理論撰寫劇本與製作;三、有聲電子書創作,以圖像敘事的邏輯進行改編與製作,並增加與作品的互動性。
正因廣播劇與有聲電子書的故事無法直接移植,所以經由改編過後,能夠讓兩項作品達到相互呼應的效果。除了充實及擴大敘事本身的世界觀之外,也可以讓視聽眾獲得不同的體驗及想像。
 
【國圖連結】https://ndltd.ncl.edu.tw/cgi-bin/gs32/gsweb.cgi/ccd=Q1h7b./record?r1=1&h1=0
 
#殊榮事蹟
 
#碩士班
#優秀學位論文及創作獎
#連淑錦 #謝祥釋 #燃燒的楓樹
#朱全斌 #邱啓明 #穌意惠 #水黽
 
#板橋 #浮洲 #大觀路
#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#廣播電視學系
圖片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臉書專頁 關於廣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