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、發展沿革

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(簡稱臺藝大) 廣播電視學系,目前學制設有日間學士班、進修學士班、二年制在職進修班、日間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(廣播電視組、影音藝術創作組)。

本系成立於民國52年(1963)時為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,於民國83年(1994)升格為學院,招收學士班。民國90年 (2001) 開設碩士班。


貳、系所介紹

一、學士班
大學部設立宗旨在於培養專業技術人才,亦培育學生人文藝術學養,同時鼓勵學生申請業界實習,並規劃全面數位化的教學環境,以讓學生具有厚實的理論涵養及實務能力。

 系上為培養學生對社會環境的觀察力與創作實踐,亦顧及多元發展的可能性,因應迅速發展的數位科技,強化紮實的全面數位化影音、新聞編採、紀錄、戲劇、微電影…等影音傳播且具美學涵養之製播實力。

 系上於民國75年(1986)開始刊行《大觀報》,民國88年(1999)成立「臺藝之聲」調頻廣播FM 88.3實習廣播電臺,民國89年(2000)起設置《大觀電子報》網站,並於數位平台放送。

 節目製作方面,本系亦定時保養攝影棚等設備,為使學生能夠學習攝影棚操作和落實節目企劃製作,於是開設「電視節目製作」、「電視多機外景製作」等課程。同時,為使學生熟悉轉播實務,由電視金鐘獎得主老師,帶領EFP轉播小組,負責轉播校內重大活動(如:運動會、舞劇、校慶典禮、畢業典禮…等)及校外重點要事(如:全國運動會、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…等)。

 廣播製作方面,除定時更新錄音室設備外,亦由多位廣播金鐘獎得主老師教授學生相關課程,開設「音樂與音效」、「廣播節目製作」等課程,也多帶領同學參與競賽及與業界合作,使學生能夠同時學習專業技能,也足以接軌業界脈動。



二、碩士(職)
 本系碩士(職)班面對傳播媒體產業在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及數位浪潮的生態環境,著重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以及觀察、資料搜集、歸納、整理分析能力,使其能具備獨立研究傳播領域相關問題的研究人才。

 課程方面,主要結合本校藝術資源與新科技媒體研究,探討傳播學術理論,並延伸至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文化等跨領域研究,亦探觸OTT媒體平台等議題的討論,使學生能夠有機會學習到該領域之文本、超文本、閱聽人及媒介經營與管理等知識。


本系碩士班不只重視學術理論的傳授,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,能夠成為具有專精的傳播研究能力,並且能夠宏觀視野跟微觀分析思維,兼具藝術美學內涵的專業人士。

具體上,本系碩士(職)班學生需修習必修課程,包含「研究方法」、「書報討論」、「進階傳播理論」等課程,尚需選修其他相關課程,並可選擇修本校或他校碩士班課程,以滿足專業領域發展之需求。


 
參、未來趨勢

 綜合所述,本系在設備方面,除保養專業器材跟教室外,亦定期更新錄音室、攝影棚、轉播器材等設備,使之成為臺灣具有先進數位媒體研究與製作的教學系所。課程設計部分,縱面來說呈現由淺至深、按部就班、多元探索的特色,橫面上,除電視、廣播的課程外,更跨及OTT產業、數位科技等層面,並且結合藝術美學與影視媒體製作,以造就足以立足臺灣,放眼國際,並能在影像、視覺、廣播與聲音等領域發揮專長的專業人才。

臉書專頁 關於廣電